首页 > 总领馆活动
驻累西腓总领馆举行“中巴友好 感谢有你”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座谈会
2021-09-29 18:25

 

  9月29日,驻累西腓总领馆举行“中巴友好 感谢有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座谈会,同步发布“辉煌新中国 壮丽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主题展”。严宇清总领事出席并致开幕辞,之后受邀嘉宾分别在五个版块发言。在追思篇中,企业家爱德华多·马拉尼昂讲述祖父、已故参议员内·马拉尼昂与中国的不解之缘;在文化教育篇中,累西腓市议员西达·佩德罗萨、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彭现堂、塞阿腊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苏建华、累西腓儿童公民乐团团长若昂·塔尔基诺、北里奥格朗德联邦大学音乐系老师戚楠分别讲述中巴人文交流故事;在新闻媒体篇中,伯南布哥州媒体协会会长穆西奥·阿吉亚尔、人民日报拉美中心分社首席记者吴杰、新华社驻巴西分社首席记者陈威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拉美总站副站长李伟林分别道出媒体传播在中巴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在商贸合作篇中,伯南布哥州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前累西腓市外办主任吉奥瓦尼·奥利维拉、阿拉戈斯国际商会会长路易斯安德烈·巴雷托、帕拉伊巴Embaixada de Negócios商会会长保罗·儒尼奥尔分别介绍为双边经贸合作牵线搭桥的故事;在旅巴侨胞篇中,累西腓侨胞刘正勤代表东北部侨界畅谈“中巴一家亲”。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南美侨报等中巴媒体记者参会。

 

 

  开幕前,与会人员共同欣赏了北里奥格朗德联邦大学儿童合唱团合唱中国歌曲《茉莉花》。

  严宇清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72载栉风沐雨,岁月流金,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72年来,中国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庄严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新篇,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加速了中国发展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中国发展新征程。经过不懈努力,中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成为现实。72年来,中国合作共赢促发展,开放包容谋大同。中国为全球发展带来新机遇,为国际合作提供新路径,为大国担当展示新典范,中国愿同各国携手构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严总领事指出,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引领下,中巴为国际合作探索新模式。中国始终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开放透明的基础上同巴西开展各领域合作,并始终将巴西作为国际抗疫合作的重要伙伴。在中巴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中,离不开两国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感谢中巴各界友人为两国友好所做贡献。中国愿同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以推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造福世界人民为理想,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上发布了我馆在世界知识出版社支持下精心制作的“辉煌新中国 壮丽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主题展”,与会者跟随中葡双语图文全景回顾了新中国72载光辉岁月及取得的伟大成就。

 

 

  马拉尼昂回顾了其祖父、已故参议员内·马拉尼昂生前数次访华并在巴西推动中巴友好合作的故事,深情回忆了内·马拉尼昂积极拯救中国被困船员的一段佳话,并展示了精心保存的中方赠予的锦旗。他表示一家三代都与中国有不解之缘,他将努力传承中巴友好。

  佩德罗萨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及新中国成立72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政府带领中国人民摆脱贫困,走向共同富裕。表示她所在的巴西共产党愿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实现国家发展、社会正义和人民福祉不懈努力。她还就中国政府及人民在增进两国民心相通、加强抗疫合作方面所作努力向中方表示感谢,表示将在市议会推动中国农历新年纳入累西腓市公众节日。

  彭现堂介绍了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情况,孔院为巴西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推进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发挥重要作用。他还通过生动的中巴师生故事展现两国民间真挚友谊。

  苏建华表示,塞阿腊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是巴西第十所孔院,在当地推广汉语教学的同时,还结合中国传统节日举办特色活动,向当地民众传播中国文化。在疫情之下,孔院课堂继续通过线上教学推动两国文化交流。

  塔尔基诺团长代表累西腓儿童公民乐团向新中国成立72周年表示衷心祝贺,并表示,在总领馆的大力支持下,乐团有幸赴华演出并多次参加线上表演,向中国民众展现热情多彩的巴西东北部文化艺术。日后,乐团将继续发挥两国人文交流的纽带作用。

  戚楠介绍了北里奥格朗德联邦大学音乐教育及儿童合唱团情况,并表示,在全球化的今天,只有加强跨文化领域交流,才能发展好本民族文化,愿继续推动两国音乐交流,创造更有价值的音乐作品,为增进中巴民心相通献力。

  阿吉亚尔主席表示,在总领馆大力支持下,协会同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方媒体开展密切合作,并推动新闻电视台赴华采风,拍摄并播出介绍中国风土人情、社会发展及两国合作的纪录片,得到热烈反响。日后愿加强同中方媒体交流,继续以公正客观的态度报道真实的中国及两国合作,开启中巴媒体合作新篇章。

  吴杰介绍了人民日报作为中国共产党机关报,是最集中、最系统、最全面地宣传和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媒体,愿借助“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平台加强中巴媒体合作,为两国友好贡献媒体力量。

  陈威华介绍新华社作为中国的国家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始终秉持“国家站位、全球视野、事实说话、融通中外、平等交流”的传播理念,向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愿同巴西东北部媒体加强交流,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

  李伟林介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传媒集团之一,通过与巴西主流媒体在新闻交换、技术交流等方面合作,使中巴民众第一时间获取两国新闻资讯,日后愿同更多巴西东北部媒体建立合作关系,加大对该地区报道的力度和规模,架起沟通与合作之桥。

  奥利维拉祝贺新中国72年来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向中国政府和人民援助当地疫苗、抗疫物资表示感谢。他表示,累西腓区位优势明显,是重要港口城市,发展潜力巨大。地方交往是双边友好的基石,累市十分重视同广州和成都的友城关系,愿推动更多中方企业来累市、伯南布哥州投资兴业,加强汽车、渔业、电商、高科技等领域合作。

  巴雷托介绍了阿拉戈斯国际商会的发展情况,并表示,在总领馆的支持下,商会大力促进中巴企业交流,推动更多阿拉戈斯州农产品进入中国,未来愿同中方企业构建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

  儒尼埃尔结合多次访华见闻表示,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中国发展取得日新月异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帕拉伊巴州有丰富的农牧渔产品、手工艺品资源,希望加强中巴企业界合作,在帕州营造更有利的营商环境,共谋发展,共享成果。

  刘正勤介绍了在巴中国移民史,并表示,旅巴华侨华人心系祖国又热爱“第二故乡”,为两国友好发挥重要作用,愿在中巴合作的广阔前景中作出贡献。

  最后,全体与会者纷纷竖起大拇指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祝福中巴友谊长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