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活动
严宇清总领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座谈会上的致辞
2021-09-29 18:32

各位嘉宾:

  大家好!

  今年7月1日,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即将到来的10月1日,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新中国72载栉风沐雨,岁月流金。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很高兴,今天在座的巴西友人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你们同中国嘉宾都在积极致力于推动中巴友好。今天邀请各位齐聚云端,一方面是为了感谢你们作出的贡献,另一方面希望大家一起分享两国友好故事,谱写中巴合作未来。

  72年来,中国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新时代。

  人民共和国的庄严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新篇。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万里神州开天辟地,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中国人民从此当家做主。古老的中国升起了一轮东方红日。

  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加速了中国发展进程。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开放的中国书写了一篇春天故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中国发展新征程。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当前,中国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华民族正自信地迈向伟大复兴。奋斗的中国奏响着一曲时代凯歌。

  经过不懈努力,中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成为现实。中国不断完善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生态治理体系,人均预期寿命从建国初期的35岁提高到77岁,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世界减贫事业贡献率超过70%。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全国民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72年来,中国合作共赢促发展,开放包容谋大同。

  中国为全球发展带来新机遇。中国是世界上最先控制住疫情的国家之一,全面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今年前6个月,中国GDP已超过8.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2.7%。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是世界上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达30%,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正打造开放水平更高、规则更透明、营商环境更良好的世界共享市场,自由贸易区增至21个,外资政策更自由化、便利化。中国这个全球最庞大、消费升级最快的市场正迸发无限生机,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无限机遇。

  中国为国际合作提供新路径。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吸引了14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世界各国达成了一大批务实合作项目。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为区域发展增添动力。去年11月,中国签署了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9月16日,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中国还积极创新疫情之下的合作模式,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等线上线下交替举行,为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了热线平台。

  中国为大国担当展示新典范。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大国责任,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支持和平、反对战争,支持民主、反对强权,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面对疫情,中国承诺今年全年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中国还积极推进绿色发展,提前实现2020年碳减排目标,并承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为世界发展赤字和治理难题贡献中国方案,展现大国担当,愿同各国携手构建一个持续和平、普遍安全、开放包容的美丽世界。

  中巴为国际合作探索新模式。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引领下,两国高层交往密切。9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推动金砖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中巴合作前景广阔,即便面对疫情,双边经贸仍逆势上扬。中国始终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开放透明的基础上同巴西开展各领域合作,连续12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7个月,巴西对华出口额同比增长33.2%,占巴总出口额三分之一,对华贸易顺差占巴贸易顺差总额约70%,1-8月,中巴贸易总额实现35%的大幅增长。

  中国始终将巴西作为国际抗疫合作的重要伙伴。截至今年3月,中国政府、地方、企业及旅巴华侨华人累计向巴西提供了价值约6000万雷亚尔的抗疫援助,中方协助巴方自华采购了1200吨防疫物资。巴西开展的第一款疫苗合作、民众接种的第一针疫苗均来自中国。在中方支持下,巴西已成为拉美首个拥有新冠肺炎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

  在中巴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中,离不开两国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这其中就包含在座各位的辛勤付出。你们当中有传承中巴友谊的老参议员一家三代,有一生奉献中巴外交事业的前外交官夫妇,有积极融入社会奉献爱心的中国侨界代表,有为深化双边经贸合作牵线搭桥的商界精英,有以汉语为桥传播文化的育人园丁,有用音乐之声谱写友谊旋律的文艺界友人,有用镜头和文字铺设合作之路的新媒体人........中巴友好,感谢有你!

  最后我想说,回首过去,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艰难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展望未来,新时代的中国正迈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光荣征途。中国愿同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以推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造福世界人民为理想,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接下来,我期待大家分享各自同中国和巴西的不解之缘。中巴友好,未来有你!

  再次衷心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祝福中国巴西友谊长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