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活动
严宇清总领事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侨界座谈会的讲话
2021-10-03 13:23

 

亲爱的侨胞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各位出席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侨界座谈会,在此,我首先代表总领馆祝大家国庆节快乐。

  一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七十二载艰苦创业铸就辉煌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2021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继续向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2021年,西藏迎来和平解放70周年,完成了由黑暗到光明、由落后到进步、由贫穷到富裕、由专制到民主、由封闭到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巍然屹立在世界之巅。2021年,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首次把3名中国宇航员送往“天宫号”空间站,完成任务后成功返回,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进入“空间站时代”;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迈出了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长期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一系列科学有效措施,取得疫情防控重要战略成果,实现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目前,全国完成疫苗全程接种的人数超过10亿,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快速增长。通过对比,我们再次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中的强大能力,看到中华儿女在大灾大难面前的团结协作和民族凝聚力。

  几天前,被加拿大当局无理非法拘押1000多天的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终于归航。毫无疑问,这起事件是美国、加拿大联合制造的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美国政府不是首次采取如此卑劣的手段。人们不会忘记,2013年美国政府就曾非法扣留法国阿尔斯通公司高管皮耶鲁齐,并对阿尔斯通处以7亿多美元高额罚款,该公司电力业务最终被美国通用电气收购,这一事件被法国人称为“法国之耻”。两相类比,高下立判。正如孟晚舟女士回归祖国时刻的肺腑感言:“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总是息息相关的,强大的祖国是每个中国人的坚强靠山。孟晚舟顺利回国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国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全中国人民鼎力支持的结果,是中国人民的重大胜利。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我们坚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缅怀辛亥革命先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年也是辛亥革命110周年。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极大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朱德、董必武、林伯渠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早年都参加过中国同盟会,投身辛亥革命。毛泽东在武昌起义爆发后也支持辛亥革命,曾投身湖南新军。他们正是在辛亥革命中接受洗礼,用新的视角看待中国的问题,提高了民族民主觉悟。他们也是从辛亥革命的沉重挫折中深刻反思,开启新的探索,坚定了革命信心决心。

  十年后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显示出中国以往任何政党不曾有过的全新特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孙中山的朋友和合作者、孙中山事业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伟大成功,如今正带领14亿中国人民昂首迈进新时代,完成辛亥革命未能完成的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我们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是缅怀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和前辈英烈,继承他们“振兴中华”的宏愿,发扬他们为实现民族复兴而赴汤蹈火的革命精神,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增进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广泛凝聚一切智慧力量,共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践行“外交为民”宗旨,提升为侨服务质量

  侨胞朋友们,党中央、国务院和外交部高度重视海外侨胞的生命健康安全和海外民生,总领馆将继续秉持“外交为民,护侨平安”宗旨,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高领事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维护全体侨胞合法权益,让“外交为民”政策真正惠及每一位侨胞,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总领馆的温暖。相信近日领区各州侨胞都收到了我馆寄送的抗疫“健康包”,希望能够护佑大家过个平安快乐的国庆节。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已经一年半有余,巴西疫情依然严峻。在此困境下,领区侨胞们在各位侨领带动下,互助互爱克疫情,大爱无疆奉爱心,树立了良好的海外中国公民形象。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警惕,加强自身防护,即便是打过疫苗也不麻痹懈怠,坚决杜绝非必要的旅行、外出、聚集活动。总领馆将继续与大家一道守望相助,共迎曙光。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祖国生日快乐,祝愿中国巴西友谊长存。也衷心祝各位身体健康,诸事顺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