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活动
严宇清总领事出席伯南布哥联邦大学亚洲研究学会“新秩序 旧共识”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2021-10-26 13:40

10月26日,严宇清总领事应邀出席伯南布哥联邦大学亚洲研究学会“新秩序  旧共识”——南南合作前景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全文如下:

同心协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好!很高兴受邀出席伯南布哥联邦大学亚洲研究学会“新秩序 旧共识”——南南合作前景研讨会开幕式。

亚洲研究学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巴学术交流、人文领域合作,我此前曾受邀参加“疫后国际秩序及中巴关系”等多场学会成功举办的研讨会,受益良多。本次研讨会所设八大议题,涵盖国际形势、中非关系、亚洲—拉丁美洲关系、创新与技术革命、女权主义等当前热点话题,相信研讨会将取得丰硕成果。

谈到“新秩序 旧共识”这一主题,我们所说的国际秩序主要是指二战以后建立起来的国际规则,当今世界不断变革,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随着全球性问题的不断增多和治理赤字的扩大,现行国际秩序已经不能满足全球治理需求,相应的调整与改革势在必行。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为国际秩序重构提供了动力。同时我想强调的是,构建国际新秩序决不是全盘否定现行国际规则与共识。

中国从来不是国际规则的破坏者,更愿做改革推动者。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现行国际秩序并不完美,但只要它以规则为基础,以公平为导向,以共赢为目标,就不能随意被舍弃,更容不得推倒重来。”10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强调,世界各国应该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金砖国家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正是基于成员国不断完善并坚守“金砖共识”。

中国推动国际秩序变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手段和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政治上,互相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在安全上,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在经济上,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文化上,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在生态上,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变革的中国方案,成功与否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各国政府相向而动。但令人遗憾的是,个别发达国家认为一些多边合作机制已不能满足其需要,或者束缚了其手脚,因而试图修改规则、重塑秩序,以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对抗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急于“脱钩”“退群”,破坏国际合作,以便继续获取最大收益。但是,像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性难题,不可能单靠任何一国之力解决。这些挑战更加凸显维护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国主张整个国际社会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每个国家都是利益相关者,共同提供公共产品,共同维护国际体系,共同解决疑难问题。一个多极、多元、开放的国际秩序,才是一个更加公正合理有效、更可持续的国际秩序。

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在国际新秩序构建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深入探索南南合作的多种模式,最大限度维护共同利益,携手应付全球化挑战。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一员,愿在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与南方国家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各方面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对于一些有困难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愿继续提供真诚的、不附加任何条件的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也愿同巴西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使中巴关系继续成为南南合作、金砖合作的典范。

再次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