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活动
严宇清总领事出席福建省与塞阿腊州结好二十周年高等教育合作线上交流会
2021-11-11 13:48

11月11日,严宇清总领事出席福建省与塞阿腊州结好二十周年高等教育合作线上交流会并致辞。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劭蓉、教育厅副厅长王飏以及塞阿腊州科学技术与高等教育厅长伊纳西奥·阿胡巴、中等与职业教育厅副厅长茹西内德·费尔南德斯出席并致辞。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庆华、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副校长商光美、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孙学耕以及塞阿腊联邦大学校长阿尔布开克、塞阿腊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苏建华及巴方院长阿莫里姆、塞阿腊州立大学校长苏亚雷斯等介绍情况。两省州十余所高校代表参会交流。商务领事邵卫彤出席。



严总领事表示,本次高等教育合作线上交流会是继今年8月总领馆举办的“中国同巴西东北部地方交往云端对话会”后两省州的又一次万里牵手。由时任省委副书记习近平亲自推动结好的福建省与塞阿腊州友好交往20年来,双方官方保持互动互访,经贸、旅游、基建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友好关系在携手抗疫中不断升华。希望以今天的交流会为契机,通过加强学术对话和人文交流,增进双方相识相知。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推动两省州多元合作迈上新台阶。

严总领事对双方合作提出了三点寄语:一、加强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培养优秀人才。利用好高校合作平台,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高水平技术型人才,服务两地发展需求;二、发展特色专业学科,推动经贸多元合作。结合两地发展战略和优势,紧跟行业产业发展态势,大力开展特色领域科研合作,深度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三、深化省州务实合作,助力中巴关系发展。以教育新合作铺设友好关系新台阶,助力中巴友谊全面开花。



黄劭蓉副主任表示,今年恰逢福建省与塞阿腊州结好20周年,此次活动是两省州结好周年庆系列活动之一,对推动双方友好关系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意义。塞州是福建在拉美地区首个省级国际友城,也是福建在巴西乃至拉美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办两省州高等教育交流会,是双方在新形势下寻求务实合作的新举措,将为金砖国家地方交流合作增添新的内涵。福建省外办愿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总领馆和塞州政府共同努力,推动双方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结出硕果,助力两省州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阿胡巴厅长转达桑塔纳州长对塞阿腊州同福建省结好20周年的祝贺,并代表州政府感谢中方对塞州防疫抗疫的支持和援助。他表示,塞州政府重视各层级教育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普及率和学生升学率,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劳动人才,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塞州愿同福建省加强技术研发、科技创新等战略合作,大力开发面向未来的生物技术,密切双方高校对话交流,推动中巴关系发展。



王飏副厅长表示,福建自古崇文重教,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和发展,历来将高等教育视为高层次人才的摇篮和创新发展的动力引擎,将其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自签订结好意向书以来,福建省与塞阿腊州交流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水平持续提升,建立了深厚友谊,为两省州教育交流创造了良好环境。两省州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方位推进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在基础科学研究、产业技术人才培养、职业技能培训等领域共同孕育更多硕果,推动两省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费尔南德斯副厅长表示,塞州政府致力于实现教育平等,使幼有所教,教有所成,通过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硬件水平,解决疫情之下远程教育难题。该厅同经济和就业部门密切合作,结合本地工业特色和区位优势,推动产学结合,提高社会就业率。她还表示,希望通过教育合作加强两省州师生交流,提高中巴学子的国际化视野和能力水平,服务当地社会发展。



出席交流会的中巴高校代表纷纷祝贺两省州结好20周年,介绍了各自办学情况、优势领域和科研实力。他们表示愿充分利用地方交往平台,发挥各自区位和发展优势,加强高新技术、科技创新、清洁能源、海洋经济、文化旅游等多领域国际化科研合作,深度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巴西发展战略对接,助力福建同塞州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为深化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