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活动
严宇清总领事在福建省与塞阿腊州结好二十周年高等教育合作线上交流会的致辞
2021-11-11 14:07


未来属青年  同做追梦人


各位嘉宾,大家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福建省与塞阿腊州结好二十周年高等教育合作线上交流会,这也是继今年8月我馆举办的“中国同巴西东北部地方交往云端对话会”后两省州的又一次万里牵手。在过去的20年中,两省州合作取得了不小成果,特别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结下了战斗友情,但双方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诸多领域仍有很大合作潜力。希望以今天的交流会为契机,双方教育合作更上新台阶,为两省州友好交往“锦上添花”。

福建省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是中国改革开放重要前沿,当前正大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打造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并不断提高国际化交往水平,擘画新发展蓝图。在大洋彼岸,塞阿腊州在桑塔纳州长的领导下,积极推动塞州国际化合作,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速海空交通枢纽和出口加工区建设,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不断拓展国际伙伴网络,广泛吸引外资来塞州投资兴业,努力将塞州打造成“大西洋之角”。

福建同塞州拥有高度相似性,同样位于沿海地区,海洋经济活跃,对外贸易历史悠远,政府务实进取,人民敢闯敢拼。中国有句俗话:“有缘千里来相会”,对于中巴两国来说则是“万里姻缘一线牵”。1996年,在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亲力推动下,福建省同塞阿腊州缔结了友好省州关系意向书,并在2001年正式签订建立友好关系协议书,为双方友好交往拉开序幕。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故地重游,出席在福塔莱萨市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续写塞州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结好20年来,福建同塞州官方保持互动互访,经贸、旅游、基建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友好关系在携手抗疫中不断升华。今天,我们共同见证双方在教育领域合作的新模式。通过加强学术对话和人文交流,增进双方相识相知。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推动两省州多元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我希望两地高校学子通过万里牵手、互学互鉴,既能实现个人梦想,又能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为此我对两地高教合作送上三点寄语:

一、加强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培养优秀人才。出席今天活动的两省州高校涵盖了人文社科、工程科技等领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水平专业人才,服务当地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特邀出席活动的塞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近年来为增进双方人文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也积累了丰富经验,未来可与福建高校加强联动。希望双方继续秉持育德树人初心,利用好高校合作平台,提高国际化教学水平,建立健全高校合作机制,加强师生跨文化、跨领域学术交流,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高水平技术型人才,服务两地发展需求。

二、发展特色专业学科,推动经贸多元合作。各高校应结合两地发展战略和优势,紧跟行业产业发展态势,大力开展海洋生物技术、港口物流、电子信息工程、化学工业等特色领域科研合作,提高信息化、数字化产业研究投入力度,深度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教育交流推动福建同塞州、中国同巴西经贸务实合作。

三、深化省州务实合作,助力中巴关系发展。当前,中国是塞阿腊州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福建省同塞州各领域合作正不断深化。相信未来在双方政府和高校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两省州将以教育新合作铺设友好关系新台阶,助力中巴友谊全面开花。

最后,预祝本次交流会圆满成功,祝愿两省州未来在教育等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总领馆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使更多中巴学子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和中巴友谊使者。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