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活动
数字新时代,共谋新合作——严宇清总领事在福建省与塞阿腊州结好二十周年数字经济合作线上交流会的致辞
驻累西腓总领馆
2021-11-19 22:00

各位嘉宾,大家好!

很高兴出席福建省与塞阿腊州结好二十周年数字经济合作线上交流会,这是继上周高等教育合作交流会后,两省州进一步拓宽务实合作的重要机会。相信通过本次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交流,双方将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浪潮中把握先机,在经济发展新模式上探索合作新前景。

根据今年9月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0年全球47个国家数字经济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43.7%,可见数字经济在国家经济发展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随着科技不断进步和全球化加速推进,人们的生产生活朝着数字化、虚拟化、便捷化演变。在全球疫情催化下,一大批零接触、跨时空、广覆盖的远端技术广泛应用,正如今天的“云对话”平台,让我们跨越山海,万里牵手。

近年来,巴西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根据《G20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0年)》,巴西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在10%-30%之间,名列世界前茅。巴西正大力推动数字城市项目、农业5G技术、工业技术4.0和“智慧巴西”国家宽带发展计划。尤其是疫情使巴西民众消费观念发生巨变,电子商务蓬勃发展,2020年巴西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68%,预计到2025年将比现有规模翻一倍。

塞阿腊州也处于数字化经济和智慧城市建设进行时。据了解,塞州正打造全长8万余公里的环州“数字带”,计划使光纤网络覆盖90%塞州民众。塞州圣冈萨洛市成为巴西通信部数字城市项目首批试点之一。

目前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去年同比增长9.6%,增速全球居首。当前,中国正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数字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

在数字化大潮下,福建省正加快“数字福建”建设,大力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力争成为数字中国样板区、智慧海洋和卫星应用产业集聚区、“数字丝路”核心区和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塞阿腊州同福建省应充分利用地方交往平台,将数字经济打造成新的合作增长点。为此我愿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合作推进新基建,共同完善配套服务。两省州可加强数字发展战略对接,发挥自身技术和市场优势,共同推动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提升数字技术本地覆盖率、应用率;完善物流运输和仓储设施建设,提高跨境电商物流配送能力;建立健全相关合作机制,加强科技人才交流,搭建数据共享平台,加强数据安全保障和监管力度。

二是同促“虚实结合”,“买全球、卖全球”。两省州可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便捷高效优势,推动虚拟经济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近年来,中国的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网络直播技术飞速发展,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节,仅天猫和京东两大电商巨头单日成交量就超过1390亿美元。随着巴西电商平台和物流网络的快速发展,即时支付技术PIX的不断应用和完善,加之疫情下民众线上购物需求旺盛,市场预期即将到来的巴西“黑色星期五”线上交易额也将创下新高。在数字技术加持下,“买全球、卖全球”正加速实现,两省州在该领域合作大有可为。

三是发挥海量数据优势,打造多元场景应用。两省州可大力加强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合作,发挥“互联网+”优势,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开发“云”政务、“云”商务,打造数字农业、数字工业,发展远程教育、在线服务,建设智慧城市、平安城市,提高社会发展水平和现代化治理能力。特别在疫情常态化下,促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防疫抗疫、恢复生产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月上旬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发表“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主旨演讲,他承诺中国将以积极开放态度参与数字经济,积极推进《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发展“丝路电商”。我相信,中国的新发展必将为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我更相信,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福建省同塞阿腊州将通过数字经济合作,在国际竞争中共赢发展,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两省州人民。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