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活动
严宇清总领事在线出席厦门市与福塔莱萨市开展友好交流意向书签字仪式的致辞
2021-11-30 04:57


各位嘉宾,大家好!

很高兴受邀在线出席厦门市与福塔莱萨市开展友好交流意向书签字仪式。

中国和巴西同为金砖重要成员国,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两国贸易与投资一直表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对巴累计投资超过800亿美元,占中国对拉美国家投资总额三分之一。中国连续多年是巴西最大出口市场,今年前三季度双边贸易额已超去年总额,全年贸易额有望超过14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金砖合作,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上提出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的重要倡议,并在2020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宣布在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简称“金砖创新基地”),开展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合作,这是推进落实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的重大举措。

厦门市所在的福建省同福塔莱萨市所在的塞阿腊州交往历史颇具渊源。1996年,在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的亲力推动下,福建省同塞阿腊州缔结了友好省州关系意向书,并在2001年正式建立友好关系。2014年,习近平主席再度来福塔莱萨市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使福市在中国的双、多边外交中都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在两省州建立友好关系20周年之际,我们又非常高兴地看到厦门市与福塔莱萨市喜结良缘。

我馆领区涵盖巴西东北部除巴伊亚州外的八个州,福塔莱萨市的GDP和人口在八州所有城市中均占首位,可以说是最发达的城市。厦门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人均GDP和经济发展质量全省排名第一。两市结好可谓强强联合。在此,我愿为厦门市与福塔莱萨市友好合作送上三点寄语:

一、加强智库交流,促进政策沟通。智库有人类“思想工厂”的美誉,可以为政府决策、经贸合作等提供智力支撑,是现代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需要我们深化研究、凝聚共识,加强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有效对接。两市可积极推进建立常态化智库对话、人员交流与合作研究等机制,为双方在规划对接、政策协调、机制设计上提供科学的决策建议,使两市更好融入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中。

二、巧用创新基地,培养配套人才。近期我们高兴地得知,厦门金砖创新基地已经制定了涵盖宏观经济政策解读、跨文化交流融合、智慧城市管理、智慧产业、智能制造、通信与互联网等六大领域,总计11个培训项目、320门课程的培训方案,授课语种包含葡萄牙语。可积极发掘契合包括福塔莱萨市在内的巴西东北部发展需求的培训课程,疫中疫后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合作规划,培养金砖人才。

三、探索合作项目,筑牢友城根基。两市要进一步了解双方特点和优势,充分挖掘合作潜力,找准产业对接点,努力开发共赢项目,促进交流持续性和长期化,提高友城交往实效,让合作丰硕成果造福两市民众,助力中巴友好。

驻累西腓总领馆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的重要部署,全力支持厦门金砖创新基地发挥重要平台作用,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金砖精神,积极推动中方同巴方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数字经济、智能农业、智慧城市、5G通讯等领域合作,促进金砖国家共同实现技术进步、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

再次祝贺厦门和福塔莱萨市签署《友好交流意向书》,预祝两市友谊地久天长!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